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科技局 市委宣传部 市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市科技局 市委宣传部 市科协

关于举办2019年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

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我市科普传播者、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的科普讲解能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联合组织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参赛选手应为年满18周岁,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员,及热爱科学传播并具有科普讲解能力的爱好者。

二、参赛要求

讲解使用普通话。

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三、时间、地点安排

  大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预赛阶段

时间:3月20日

参赛选手抽签、分组,按顺序前后进行比赛,根据比赛成绩确定决赛人选。

(二)决赛阶段

时间:3月21日

决赛选手按抽签顺序前后进行比赛,根据比赛成绩确定选手排名。

地点:沧州市

四、比赛内容

比赛采用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5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可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预赛、决赛选手要选择不同的讲解内容。

五、选拔结果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颁发奖励证书,获奖者优先安排参加科技活动周和科技下乡活动,进行科普知识宣讲;同时大赛将培训选拔5名优秀选手参加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

六、有关要求

(一)部门推荐。各县(市、区)科技局推荐1人以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本部门推荐工作,高等院校、省级科普基地直接向科技局报名,名额不限。

(二)社会征集。科普讲解爱好者可作为自然人自荐,填写《2019年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有推荐单位可填写推荐单位,没有推荐单位可不填写。

(三)参赛费用。选手的交通、食宿、服装、道具等由选手和单位自理,不需交纳其他参赛费用。

(四)截止日期。3月10日前将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发至指定邮箱(czsykeyanchu@163.com),12日前将原件报送科研处810室 曹舒婷。

附件:2019年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

附件

2019年沧州市科普讲解大赛选手报名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联系电话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称)

文化程度

讲解

主题

单位

推荐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部门

地方

推荐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1.讲解所需的服装、道具、多媒体等由选手自备。

2.2019年3月 日前请将此表扫描件发送至邮箱czskjjkpds@sina.com,并将原件报送(或邮寄)至沧州市科技局(地址:沧州市解放西路42号 社会发展科代收,邮编:06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