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规定 >> 正文

【计算机系】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应遵纪守法,遵守职业道德,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具有解决一般性设备故障的能力。按照校、系、教研室的工作安排,认真负责地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二、各实验室应建立实验室守则、实验项目、实验台帐等规章制度,并不断补充和完善。与任课教师一起填写好实验使用记录表。

三、应做好实验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课后的检查、整理工作,并与主讲教师相互配合共同上好实验课。兼职的实验管理人员如与本职工作冲突,应事先与主讲教师协调好。

四、应保持实验室整洁,定期进行卫生打扫和常规设备维护,平时要督促学生遵守实验室守则,不准学生在实验室吃零食,督促学生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兼职的实验管理人员可根据需要申请勤工俭学的学生协助进行实验室的卫生打扫工作。

五、在学期末接到下学期校和系下达的实验任务后,与有关任课教师共同协商安排该实验室的实验课表,由教研室审定后,下发各相关任课教师,并交一份到系里备案。

六、应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建立设备配置明细帐,做到帐物相符,对主讲教师在实验课记载的设备故障要及时进行维修,保证每个实验的正常开出。对不能自行维修的设备,应做好记录,若在保修期限内应及时联系设备供应商前来维修,对已超过保修期限的设备,应及时将情况报告给系里,填好报修单,报学校后勤管理处。对不能再使用的设备要及时向系领导报告,进行报废处理。

七、应积极协助教研室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提出实验设备的添置、整修的计划和措施,做好实验室耗材的申领(购)工作。

八、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盗等安全工作,保证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安全。节假日要切断所有设备的交流电源,寒暑假期间在所有的实验室大门外贴上封条。

九、专职实验员实行坐班制。有事不能上班须提前请假,请假时间一天之内向实验室主任请假,超过一天要向系里请假。因工作需要加班时,应事先向教研室主任报告。

十、做好系和教研室布置的其他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