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管理规定 >> 正文

【计算机系】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实验机房的安全和卫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是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的重要保证。实验室的内部设施、仪器设备、器材存放要遵循科学、规范、安全、整洁、有序、有利于工作顺利进行的原则。

二、将各机房及内部设施的安全管理落实到人。实验室管理员对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经常检查本室的安全和卫生落实情况。每个实验室要指定人员负责全室的安全检查和卫生保洁。实验室管理员对全室的安全和卫生有管理和监督的责任。

三、实验室应保持清洁整齐,做到桌、椅、台表面无灰尘,仪器设备摆放整洁,地面干净。严禁在实验机房内吸烟、饮食、乱扔垃圾。不准在实验室内及通道堆放杂物,保持畅通无阻,便于疏散。

四、非工作需要严禁在实验室内使用其它电器。不准带与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

五、各实验室每次实验完毕和下课前,实验教师都要进行检查,并切断电源,锁好门窗。实验室管理员要对消防器材设备按规定妥善保管,非火警不准动用。

六、未经批准不准随便带人参观,不准私自接洽外单位的实验项目。经批准的外单位人员来实验机房加工、协作调试和实验的,必须由本实验室人员或经办人陪同,不得由外单位人员自行出入。

七、实验室钥匙的管理应由实验室管理员掌握,不得私自配置钥匙或随便交给实验室以外的人使用。

八、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听从安排,遵守操作规程。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得随意动用实验室设备和器材。各室设备不准随意搬动,出借设备需征得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并出具借条。

九、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失火、被盗、人身重大损伤或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被损坏等重大事故时,在场的人员应积极采取补救措施,防止事态扩大。要保护现场,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对隐瞒事故、知情不报,或有意缩小、扩大事故真相者,应予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