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学院概况

沧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建于1993年,目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4个本科专业。

学院积极鼓励教师进行教研教改、科研创新,建有LED节能照明系统市级工程中心。近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1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8篇,El检索论文54篇;完成课题40项,其中省级课题29项;获得市级以上教学成果19项;主编教材、实验指导书12部;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6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项。

教师风采

优秀的教学团队是成就学生的第一要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均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教师共46人,包含专职教辅人员5人,专任教师4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23人,获博士、硕士学位22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2人,河北省信息化创新应用专家库专家1人,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专利委员会专家委员1人,河北省师德标兵1人,沧州市先进工作者1人,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人,师院榜样3人,首届师院教学名师1人。

教学条件

良好的教学条件为学生成才提供了重要保障。学院实验、实训室使用面积3108平方米,拥有教学、科研用计算825台,网络环境教学机房10个,物联网实验室4个、实训室2个,软件测试实验室1个,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学校图书馆馆藏计算机专业图书资料40561余册,期刊37种;院资料室专业藏书3211册,期刊9种

产教融合

学院发展立足沧州,面向京津冀,注重校企合作,建有实习实训基地7个,完全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与河北沸腾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河北政法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研发基地,选派业务骨干合作研发相关项目。与中国电信沧州分公司校企合作暨天翼云助学签约,为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实践提供助力。

专业竞赛
学院秉承“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切为了学校发展”的办学思想,突出应用性,强化技能性,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近年来,学院师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行业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等各级比赛中均获佳绩。

刘国香老师指导的程序设计团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行业人才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2项。在近三年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及CCPC女生专场共获三等奖3项,优胜奖若干。

于春荣老师带领智慧照明项目团队201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2017年荣获河北省发明创新大赛金奖、沧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获河北省互联网+大赛铜奖。2019年荣获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朱美玲老师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第十一届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7名学生获得了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了二等奖,5名学生获得了三等奖。

     学院创新创业小组在第三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中荣获高校组二等奖。

师生活动

     学院注重以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陶冶学生高雅情操,培养学生热爱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学生就业

学院利用多种机会为学生就业、深造铺路搭桥。2019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事业编17人、在联通、凤凰网等名企就业12人,考研录取人数达17人,被211院校录取4名,其中4名毕业生党员中,2人考上研究生、2人考上选调生。


考研之星

学院学生考研成绩突出。2016年在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46人报考,23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50%,有8人被985、211重点大学录取,2017年25人报考,13人超国家线,上线率52%;2018年26人报考16人超国家线,上线率为61 .5%。2019年32人报考,被录取16人,其中4人被211大学录取2020年32人超国家线。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技能的能力,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业和行政管理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操作系统、Java程序设计、JavaEE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组成原理、网络工程、Linux操作系统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联网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扎实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本知识以及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沟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物联网工程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物联网导论、高级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网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无线传感网络、嵌入式开发、物联网通信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社会信息化需求为导向,以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实际工程为教育背景环境,采用新工科工程教育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组织管理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学建模、软件工程导论、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人工智能导论、WEB应用系统开发、网页前端技术、JavaEE技术、Python程序设计、高级软件测试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非师范类 本科)学制4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大数据科学相关理论知识,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集成开发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大数据运维管理能力,以及良好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编程(基于Hadoop和Spark)、大数据采集技术、可视化技术、R语言数据分析编程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